新号请走@百年术人
 

并不正经的十个中医八卦科普②

咳咳。这期嘉宾除了差点又霸场的建安三神(shi)医(jing)外,邀请来了扁鹊大夫,炎黄爸爸们,文挚大夫以及王叔和大夫,和部分串场医生。哦,还有特邀嘉宾何晏先生x

前一期传送门https://cangzhushaonian.lofter.com/post/1e93d12a_10803c80



1.
秦缓,也就是扁鹊聚聚。被记载从医之前是个舍长。相当于现在的宾馆总经理。而给他医术和透视超能力的,便是他一直伺候的宾馆长期租客长桑君。
【……一听就很魔幻。不过我们可以一本正经喊他秦总了x】

2.
董奉曾经寄宿别人家时不小心得知了不得了的秘密,结果惨遭人追杀。后来仗着自己会气功装死逃过了一劫。
【真心无法脑补小杏花还有这种操作x】

3.
很多人认为华佗是历史上第一个被记载的医闹受害者。然而实际上,早在战国时期,宋国名医文挚便被记载因为某一次治疗手段而去气齐闵王(比如故意踩脏寝宫地板),结果治是治好了,但是把齐闵王气的下令把他丢锅里烹死了。
【对比气了人还被点赞的华某,这位兄弟可以说是非常让人心疼了】

4.
虽然完全充满传说色彩。
但是不得不提,神农爸爸的谜之外貌设定。
人身牛首都是其次了。
最谜的是,他被传闻除了四肢和头部外其他身体部分都是透明的。透明的。透明的……
所以尝百草之后,什么毒素对身体哪个部分有害,对应器官就会发黑。
【这特么X光都不用做了。不过想想……三头六臂的蚩尤聚聚也半斤八两啦……可能只有黄帝爸爸是正常人类x】

5.
很多人都知道著名的医学理论著作《黄帝内经》。
但其实除此之外还有一本有37卷然而已经失散民间大概永远失传的《黄帝外经》
顺便一提。《黄帝内经》虽然乍一听是轩辕氏,也就是黄帝爸爸的作品。实际上都是记录的他与其他医生医学研讨内容。所以实际上不是他本人写的。(现在认为黄帝内经并非一人所写,是由各位医家传承增补而来)

6.
既然提到了《黄帝内经》,就顺道提一下仲景写的,可以说是对后世医学影响最为巨大的《伤寒杂病论》吧。
实际上现在我们看到的《伤寒论》并不是原版。它的原著《伤寒杂病论》在战乱之中几乎失散,是后来由一个叫王叔和的晋代医生重新整理编写,并分为了现在可以看到的《伤寒论》以及《金匮要略》。

7.
其实王叔和这个仲景迷弟为了求真还专门去找了仲景的徒弟卫汛耍。
身为骨灰级仲景厨用了大半辈子编写《伤寒杂病论》后………………………………
被后来另外一个叫喻嘉言的仲景迷弟怼了,说他糟蹋医圣经典。
【当然现在来看褒奖还是大于批评的。喻嘉言这个人也是个不得了的大佬。以后会讲。】

8.
华佗被记载有病人去他家的时候看见墙上挂了几十条虫子。(似乎是蛔虫。反正跟当时他治疗陈登时,陈登喝了药后吐出来那一堆红头虫差不多吧……)
【论佗仔职业病导致的谜之收藏癖x】

9.
还是华佗。不过是坊间传闻。
被传闻曾经通过一碗滋补汤成功修补了一对婆媳恶劣的关系。
【和事老属性get√】

10.
在第一期讲到仲景成功预告了王仲宣的死亡。其原因就是因为王仲宣没有服用仲景当时开的五石汤
而五石汤的近亲五石散,是古代贵族之间非常流行的一种仙药。说白了就是种吸多了就会上瘾的毒品。
而第一个吸食这玩意儿的就是曹老板的养子,有名的嗑药美男子何晏
这药其实是真毒,因为它不仅让人飘飘欲仙,副作用也贼大。后来的名医例如葛洪,巢元方,以及孙思邈都喷过它。
最戏剧化的是……后来一个叫做皇甫谧的名医不知道是因为跟风还是啥的,食用后导致浑身大热,而成残疾。
【这时候不是药不能停……是必须得停啊x】


p.s.
在这期片场路过的医生哥哥以后都会分别介绍
噢别看皇甫聚聚他磕了药,虽然他磕错了药,但他还是个好大夫…………相信我

下一期传送门https://www.lofter.com/blog/cangzhushaonian

评论(17)
热度(441)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苍术少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