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号请走@百年术人
 

并不正经的十个中医八卦科普③

好的新的一期也出炉了233

这期的名医嘉宾分别有:(依然快霸场的)华元化大夫,张仲景大夫,医缓大夫,刘禹锡聚聚,伏羲爷爷,轩辕爹,歧伯大夫,还有路过的神农爸爸。

特邀嘉宾:很惨的晋景公,很强的关二爷。

前一期传送门https://cangzhushaonian.lofter.com/post/1e93d12a_1081c8ae

(个人总结向,有差误欢迎指出)





1

传言华佗曾经在岸边观察水獭玩,偶然看见有只水獭突然吃鱼中毒,后来吃了一种紫草后又活蹦乱跳了。华佗就愉快的发现这种药材的奇效,并在之后解救了一群作死吃太多螃蟹导致中毒的小伙子。
后来这种紫草被命名为紫苏

【你当时是因为觉得水獭太可爱才观察的吧2333333】

 

2

华佗在《三国演义》里面给关羽刮骨疗伤的事情是假的

不过不能说是全假···虽然华佗反正是没干过这事儿,因为关羽中箭的时候人家华大夫都死了11年了···。

但刮骨疗伤或许是真有此事。不过执行者是当时军中的另外一个医生。

《三国志·关张马黄赵传》记载:羽尝为流矢所中,贯其左臂,后创虽愈,每至阴雨,骨常疼痛,医曰:“矢镞有毒,毒入于骨,当破臂作创,割骨去毒,然后此患乃除耳。”羽便伸臂令医劈之。时羽适请诸将饮食相对,臂血流离,盈于盘器,而羽割炙饮酒,言笑自若

所以并没有明确说明这位大夫是谁。

【反正不是佗仔诈尸给他治的。】


3

其实《华佗传》以及其他史料记载,华佗虽然一直以良医著名,但他其实最开始一直耻于为医。曾说过“然本作士人,以医见业,意常自悔”。意思便是他本来是想走上仕途,成为一名从政的士人,然而不能达到心愿而走上从医道路的。尽管他后来还是非常享受悬壶济世的满足感,但这件事或许还是成为了他早年心中一个难解的结吧。

【很想说佗仔就算你当上高官了,你这撒谎熟练度这么低性格这么耿直怎么能在当时群魔乱舞的官场混下去啊···】


4

你们知道我一般写华佗下面就会写张机对比(并没有)。

是滴···仲景哥当时的心境就完全跟佗仔相反。别说想当官了···他在当时的境遇下最讨厌的就是无能的高官,觉得他们一心为名利权势奔波儿连自己的生命和身体健康都不注意爱护,更别说去解救百姓的疾苦。

所以他才在《伤寒杂病论》的序言中大规模的对他们那些人进行了痛斥。

比如其中一段:

“怪当今居世之士,曾不留神医药,精究方术,上以疗君亲之疾,下以救贫贱之厄,中以保身长全,以养其生,但竞逐荣势,企踵权豪,孜孜汲汲,惟名利是务,崇饰其末,忽弃其本”

以及

“举世昏迷,莫能觉悟,不惜其命,若是轻生,彼何荣势之云哉!而进不能爱人知人,退不能爱身知己,遇灾值祸,身居厄地,蒙蒙昧昧,蠢若游魂”

这些文字都可以看出他对于当时官场时局的无奈,以及想要大医治国的理想。

 

【所以若是两个人真认识,大概仲景会对佗仔语重心长的说一句“你四不四傻”】



5
人们常代称医术为歧黄之术。

歧黄之术便是源自黄帝与歧伯。前一篇有提到过《黄帝内经》是讲黄帝与其各位医官讨论医学问题,歧伯便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位。人们出于崇拜后来便把中医学代称为岐黄之术。



6
如今有些人会称良医为医缓。而医缓便是春秋战国时代秦国的一位名医。

相传当时的晋景公因为杀了晋国的大夫赵括和赵同内心不安晚上时常噩梦,再加上身体又不好便找来了巫师替他卜卦,巫师说他活不长了。晋景公便吓得请求秦国国君派了医缓过来替他治病。晋景公对于医缓对他病情的正确判断大为赞赏(虽然并没有治个什么名堂出来)

后来你猜怎么着······

晋景公这哥们儿居然最后是上厕所的时候一头栽进了粪池里淹死了,印证了巫师的预言。

【真·掉粪坑淹死】

 

7
虽然相传针灸的鼻祖是伏羲氏。

不过针灸最早的记载却是《黄帝内经》里提到的“藏寒生满病,其治宜灸”。其中的“灸”便是指的针灸。且描述了九针的制法,并记载了大量针灸的理论技术。【伏羲氏很多人都知道,创世神聚聚,三皇五帝之一,他和女娲是亲兄妹,骨科之后才有了我们(?)】

P.s再提一点无关紧要的。中国的第一大姓李姓,其源头最传统的一种说法是源自东夷族,而东夷族便是伏羲氏后裔的一个分支。(反正某种意义上来讲其实不是“炎黄子孙”,真正的爹可能是伏羲x)

 

8

草有没有毒是神农爹试出来的,但是医药的起源却说是来自轩辕爹。

《帝王世纪》曾记载:“黄帝使岐伯尝味草木,典医疗疾,今经方、本草之书咸出焉

所以不仅是神农爹吃过草,轩辕爹·········的部下歧伯应该也吃过,还总结出了当时的药典医经。

【神农,歧伯,你们都辛苦了。疯狂赞美。】

 

9

诶。又跳跃一下时间点,提个大家都背过诗的人,大名鼎鼎的刘宾客,刘禹锡聚聚。虽然你就算查百度百科也不会查到很多描述,但要是去专门了解,会知道梦德先生除了是个杰出的诗人,政治家之外,还是个当时有杰出贡献的医学家。

因为他自幼体弱多病,所以对药物多有研究,三十年持之以恒,讲求实效,不固守古法,自己成为了一个吊吊的医生,还提出“弭病于将然之先,而以攻治为后”的预防思想。后来还参加了《传信方》的编撰。


10

因为以后会提到大量为仲景打call的迷弟你们会怀疑其他医生没有粉(对我就是在说华佗)

所以值得欣慰的是刘禹锡就是个佗粉。大概因为机遇以及人生经历有重叠的部分,他特别理解当时华佗的心境,并写了篇《华佗论》,同时透彻出自己对于政治的立场。

【佗:“这位小哥我看你骨骼精奇,一看就是个练五禽戏的奇才“(怀里摸出小册子)】




好啦这一期大概就到这里啦!下一期大概会请来大家喜欢的药王或者药圣了,或者几个比较有名的仲景迷弟hhh

谢谢所有吃安利的人!一起吸可爱的中医小哥哥们吧!

也私心欢迎大家订阅济世录的tag啦,啵啾,下期见!

评论(11)
热度(548)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苍术少年 | Powered by LOFTER